•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
    中文
    English
通知公告
  • 科研信息
  • 教学信息
  • 学工信息
  • 就业信息
科研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信息 正文

我院2项成果获2021年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类)

作者: 审核人: 王翌秋 发布时间: 2021-11-05 点击:

近日,据江苏省教育厅《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1年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获奖成果名单的通知》,苏教科函﹝2021﹞6号文件,我校9项社科成果获2021年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类)。其中,我院林乐芬教授获二等奖,盛天翔副教授获三等奖。获奖成果如下:

序号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学科分类

申报人

获奖等次

1

现代农业保险产品机制创新研究

著作

经济学

林乐芬

二等奖

2

金融科技、最优银行业市场结构与小微企业信贷供给

论文

经济学

盛天翔

三等奖

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是省教育厅为调动我省高校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开展科研创新和推动科技进步的积极性而设立的奖项,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表彰奖励项目评选表彰办法的通知》规定开展评选工作。在有关高校推荐、省教育厅组织审查、公示、专家评选的基础上,共有300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类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0 项、二等奖80 项、三等奖200 项。

我院林乐芬教授主持的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现代农业保险产品机制创新研究》获得了“2021年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该专著通过对现代农业保险品种创新机制进行研究,探究了农业保险巨灾理赔、气象指数保险、农作物收入保险、价格指数保险以及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创新产品诞生的内生和外生根源,除此以外,还研究了需求主体与供给主体在农业保险运行机制中的各自利益诉求,有利于加强农业生产经营风险管理,达到农户保产增收的目标,最终实现乡村振兴。该专著的研究成果丰富和完善了农业保险产品设计和制度设计的理论创新,提出的政策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能够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农业保险出现的问题提供解决路径,因此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

盛天翔副教授关于《金融科技、最优银行业市场结构与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的研究获得了“2021年江苏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该研究包含了贷款技术和银行业市场结构的理论模型,提出了金融科技、银行业市场结构与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的关系假说。借助百度搜索指数数据,建立与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相关的各省金融科技发展水平指数,并利用省级面板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金融科技有助于促进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供给,在推动银行增加小微企业信贷供给时,存在最优银行业市场结构,而金融科技发展将影响银行业最优市场结构,即金融科技发展水平越高,促进小微企业信贷供给的最优银行业竞争程度越高。该结论能够进一步丰富小微企业信贷理论,为促进银行小微企业信贷供给提供了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