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
    中文
    English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生教授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李迎军 校对:颜进 审核人: 王翌秋 发布时间: 2022-05-17 点击:

2022年5月13日上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张俊生教授受邀做题为“临床式会计学与财务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金融学院院长周月书教授主持,金融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

张俊生教授任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高级学术主任、全国会计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是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广东省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主笔撰写人,曾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等刊物上发表学术研究成果。

张俊生教授以《哈佛商业评论》引入本次学术报告的研究主题。他认为临床式研究要使用独特的数据,观测值较小。他指出临床式研究可以在构建理论、检验理论、应用理论以及沟通理论中发挥作用。在谈到如何更好培养会计专业学生时,他认为良好的理论实践、学院态度、国际化的前景、临床经验(实务经验)、仪式和典礼以及学生集体经验是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张俊生教授按照案例研究响应理论的程度不同,与临床式研究一一对应,将案例研究分为以下四大类:探索型案例研究、批判型案例研究、解释型案例研究以及描述型案例研究。在讲到机会主义行为时,他以经纬纺机的报表为例,证明了原则导向会导致机会主义行为的问题。临近报告尾声,他还对问卷研究、小规模的实证研究以及传统的实证研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交流讨论环节,师生们与张俊生教授围绕临床式研究、论文如何选题等问题展开了交流探讨。

金融学院副院长王翌秋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点评。她表示,张俊生教授在临床式会计学与财务学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对金融学院师生们进行该领域的科学研究具有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