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
    中文
    English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胡为民为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李迎军 审核人: 王翌秋 发布时间: 2022-03-31 点击:

03月27日下午,深圳市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广东省企业风险管理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迪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胡为民受邀做题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企业风险管理——政策解读、先进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方式,活动由金融学院汤晓建副教授主持,校内外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胡为民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总体架构以及对中国发展方式的影响。他对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8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进行了详细解读,从三个数字化赋能举措、实施策略,四个数字化转型基础、转型方向、企业标杆进行全面分析,并从国资国企的发展思路这一角度出发,突出强调授权放权、完善内控制度、强化监管科技运用的必要性。

随后,胡为民对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背景下的风控相关的最新监管政策进行分析,从监管职能转变、责任追究、内部控制、对标世界一流等角度进行评述。他通过借助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的核心架构,可视化地展示了监管域、风险域和问题域之间的内在联系。

最后,胡为民列举了大型央企四位一体的大内控体系、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内控评价信息化实践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在风险监测中的应用,突出强调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企业风险控制的必要性。

汤晓建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他指出本次学术报告展示了胡为民对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企业风险管理的深刻学术造诣,也有利于促进同学们对于风险管理领域更为深入的理解。(编辑:李迎军,校对:颜进,审核:王翌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