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主页
  • 加入收藏
  • 中文
    中文
    English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金融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做学术报告

作者:高名姿 审核人: 王翌秋 发布时间: 2021-01-19 点击:

2021111日下午2:30,金融学院在第三实验楼1329会议室举办学术报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初升应邀做题为“申请国家科学基金:观察与反思”的学术报告,并与学院师生开展交流座谈。报告由金融学院副院长王翌秋教授主持,来自金融系、会计系、投资系的16位教师和部分学生参与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首先由王院长对叶初升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其后,叶初升教授为与会者带来关于课题申请全流程介绍和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他以自己申请和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经历,以及作为国家级课题评审专家的经验,详细讲解了课题选题、课题设计论证的重要性,并介绍了项目评审的流程和关键环节。尤其在选题和视角的高度方面,叶教授强调要立足涉及国计民生的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不能只关注技术的精巧。在研究框架搭建方面,叶教授强调逻辑的一致性和严密性,通过讲解课题总体研究框架、在总框架下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关系等具体内容,来帮助老师们理解国家级课题的撰写要义。

叶教授分享结束后,老师们就如何选题、如何提高研究框架的逻辑严密性、海归博士如何与本土研究对接等方面向叶老师请教。叶老师一一回答,并以自己的扶贫调研为例,介绍了如何发现有意义的现实问题,以及为何论文要注重学术叙事。

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大家纷纷表示信息量大、收获满满。

20210111 教师沙龙 基金项目申请专家指导